企鹅X怜X吃货

227受害者,我是普通二次元,我讨厌肖战!不定时发病,不定时更新,渣烂白写手一个…产出基本同人,荣耀永远属于原作~

春日宴【齐衡X盛如兰】终

我的意中人不管俊不俊俏,反正没有我父亲俊俏,不管显不显赫,反正我家就很显赫,总之求的是一个真心人。

只是当户部文尚书的幼子今科状元来求亲的时候,父亲脸色不太好,母亲也是。

“这个……他不好吗?”

算起出嫁的年纪我已经晚了,寻常女儿十五六,偏父母亲疼我,从十三开始为我相看人家,我不中意就一直留到我十八,直到今年我遇到了那个人。

“文恕是户部尚书之子,弱冠之龄就是新科状元之才,自然是不错的。我只担心少年得志,对你不好。”父亲对我说,“若是宴儿你点头,那我们就接了他的庚帖。”

“我喜欢他的字,”我翻看着庚贴上熟悉的字迹,“用笔肥厚内含筋骨,见字如人,写得一手好颜体的人,也会是个好丈夫的。”

“好。”

再以后齐国公府千金与文尚书家结亲,齐家百里红妆的送嫁,文家十丈红毯相迎。

只是敬茶那日,公公看我时说:

“确实是个像夏日艳阳的女子,幺儿好眼光。”

我自嫁人生子,公公婆婆待我极是和气从未与我红脸。

若干年后,母亲走了,我归家奔丧,临行前公公将一卷画交予我,说让我父亲处置。

那卷画的内容是一个绿衣仕女,旁边题字是苏子瞻《春景》里半阙词: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画得真好。”

父亲是什么说的,然后把画在母亲灵前化了。

我知道父亲和六姨母曾经那样轰轰烈烈的非卿不娶非君不嫁,却是在母亲走后才知道父亲口中知道,父亲原来不是母亲原来所求良人。

“父亲知道公爹他?”

“当年若不是顾侯算计,你母亲本该嫁文兄为妻。”

父亲说这话的时候,似乎想起什么又笑了笑,
“所以,当日你相中文恕的时候,我可是心中有愧,若是文兄提起,我真的不好把这桩亲事给推了。”
“父亲你怎能这样。”我嗔怒的揪一把他的胡子。
“哎哟哟,当母亲的人,别还跟父亲闹。”
“哼。”
父亲看着母亲的灵位,眼神温柔,
“宴儿你自小早慧,很多事情你心里明白就装傻充愣过去,这点于你待人接物是极好,到作为你父母,总是心有愧疚,是我没照顾好你,让你无法过得如你母亲那样无忧无虑。”父亲的模样和小时候把我从祖母屋里抱回母亲屋里那样,“我与你母亲,都有过深爱的人,但是阴错阳差和彼此携手,此生我能遇她是我之幸,只是她遇我,可能让她多吃了许多苦。我对你母亲有愧,不过我庆幸那年迎娶了她。”

苦吗?我想起还未出阁时,和母亲在葡萄架下避暑,说起夫婿的事情……

“我这一生很幸运啊,生为书香门第的嫡幼女,嫁做国公府主母,这些让我生活无忧。”母亲打着苏州府新供的双面绣团扇,“我虽不是家里最小最得宠的,但是我母亲一直纵着我,规矩学得不好,不要紧,相不中永昌侯的门第,不要紧,唯一要紧的就是我自己过得好不好。”
我记得那个……蠢但是善良的外祖母。

“那阿娘这辈子真不错呢。”

“是挺不错的,不过大概就是,你做好吃苦或者吃断头饭的准备时,突然被送了一碗燕窝羹,而且告诉你以后都会给你一份燕窝,每天自己做燕窝羹吃。”

母亲这么说,那时候我随口说每天吃燕窝羹挺好,结果是被母亲叫去厨下看了三天燕窝羹怎么做的,于是我知道每口燕窝羹来得多不容易。

后来我知道,母亲曾经给祖母挑了一年的燕窝,也从那时候知道父亲和六姨母的事,从那时候起我就觉得父亲亏欠了母亲良多。

但是,我忘了后来母亲说,

“还好我后来不用吃燕窝羹,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小时候看着祖母好几回嫌弃着母亲不够聪慧,总觉得要帮母亲好好拢住父亲。

“你像你父亲,只是慧极必伤,你学我稍微笨一点才能像我这样遇到你父亲那么好的人,过得这么幸福。记得你的名字吗?”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记忆里母亲的声音和面前父亲的声音重叠。

我看见父亲从来坚定明亮的眼睛,淌下晶莹。

“岁岁长相见,终究是一句空话。”

……
母亲走后,父亲没有再娶,带着两个母亲在时提的姨娘过日子。
我出嫁后不好经常回娘家,也就家中喜事回来一趟。
就像这日为着大哥的二郎娶亲,就是娶亲的姑娘是大舅舅家六孙女,我四表弟的庶女。
“宴儿,难得回来,陪我用饭。”
“好吧。”我在饭桌上坐下,顺便交代一声:“有桂花糕吗?我想带点回去给孩子,那里怎么都做不成出家里的滋味。”
“喜欢的话,把厨子带回去吧。”
“我带走了,你舍得让母亲少……”
是了,喜欢糕饼的母亲已经不在,嘴里的香甜的糕饼带上丝丝酸涩,就像糕饼里的馅多放了山楂。
“家里很快有孙辈了,他们也喜欢糕饼的,我才不要和小孩子争宠。”
“我的女儿,该怎么宠就怎么宠,他们想宠孩子就自己去宠。”
“父亲,你这样偏心,若不是从小就和哥哥在一起,我都要怀疑我跟哥哥们不是一个母亲。”我终于问出从小就困惑的问题。
“你的两个哥哥都是我和你母亲在外放时从小养着的,只有你是懂事了抱去你祖母屋里养,你母亲为此常在屋里哭,哭得让我也不得不偏疼你多一点,一偏就是这么多年。”
“父亲,你心里还忘不了六姨母吗?”
“那就是你六姨母。”
“既然是这样,那为什么还给二郎定下四表弟的六丫头,还刚好是个庶出?”
“二郎小时候跑来说,没见过那么喜欢的姊妹,我想着你当初拒绝顾三郎挺爽快的,你大舅舅应该也不慢。”
行吧,好二郎,你自己选的,跪着也给我好下去。
“那三郎的亲事是怎么回事?”
“我说过,自己决定了,就别后悔,没得求亲再反悔,这是害人家姑娘。”父亲拍拍我的手,
“回来一趟,别管那群小家伙,没得你嫁了还提他们操心,陪父亲打一场捶丸。”
“好。”
……
“姑姑,祖父怎么说?”
“决定了就别后悔,你有机会求得心上人的。”
“我……”
“你的妻子本该你自己求娶,你护她一辈子。”
……
【母亲,如兰是我求娶回来的妻子,她可能不够聪慧周到,但这是我携手一生的人。】
【你能护她一辈子吗?】
【我本就该护她一辈子。】
【她不是盛明兰。】
【她是盛如兰。】
真是的,从小就觉得父亲对母亲特别腻歪。
我,齐春宴,齐国公与盛五姑娘幼女,天资聪颖过目不忘,从小什么都听什么都记,总觉得自己要守着母亲提防这个记着那个,结果就是在记忆里记了好多腻歪的事情。
就算后来出嫁了,夫君也与自己鹣鲽情深,但是真的没有父母那么腻歪。
“人生在世,怎能事事如意,有人因为执着失去的念念不忘,连到手的幸福也捉不住。自然有人握住第二份幸福,而且因为失去过所以对第二份幸福特别的珍而重之。”夫君用笔在我眉上扫过。
“郎君说得好像经历过似的。”我拍了下他扶在妆台上的另一只手
“我是见过而已。就像娘子,你也是见过吧。”
“是啊,见过的。”
目光相接,夫君给我画好了眉,但是糊了我新抹的胭脂。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评论(20)

热度(39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