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X怜X吃货

227受害者,我是普通二次元,我讨厌肖战!不定时发病,不定时更新,渣烂白写手一个…产出基本同人,荣耀永远属于原作~

春日宴【齐衡X盛如兰】叁

上巳节是我生辰,四姨母邀请我和哥哥们去打马球,说是老永昌伯夫人极爱打马球的姑娘。

“不准去!”

这是母亲第一次这么愤怒的不准我出门,有点惊到我了。

“这家人约打马球就没出过好事,不准去。”

母亲说了不准以后,还要加个不准,真是奇怪,打马球这事多了去,从前我跟表哥们去打马球,或者赴约与其他人家打马球也没 这么激动。反正就这么一回而已,我从善如流的应:

“女儿明白。那我回姨母说我那天去玉清观吃斋饭。”

这可是每个月一次的好滋味,难得可以多吃一次。

“你父亲同意,我就没意见,我也想吃那家的斋饭。去的话,把蛐蛐儿带上,路上无聊还能斗一场。”

有时候我会陷入沉思,整天风花雪月的长枫二舅舅才是我母亲的胞兄,一板一眼的长柏大舅舅是整天拼搏在第一线的四姨母的胞兄吧。
“好,我去跟父亲说。”

总之,不应四姨母的马球之约,改去玉清观吃斋的事,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只不过,当我开开心心的把这事说与父亲听时,他脸色有些古怪。
因着这个,我当夜为了避免父亲反悔,偷偷去母亲屋里,想让母亲千万别让父亲给忽悠了。
不想正好在他们房间的窗口隐隐听见母亲已经在和父亲说这事,

“你若是还介意旧事,我就干脆带宴儿去我外祖庄子里散散,玉清观毕竟跟马场离得近,到时候四姐姐又要说嘴了。”
父亲的声音并没有什么异样:
“不过是推一场马球而已,那是宴儿生辰,本就该由着宴儿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你带她去吃顿好斋饭,四妹妹能有什么说嘴的?”
“我是怕你还记着当年……”

“哎哟,姑娘怎么在这?。公爷,大娘子,姑娘来了。”

林嬷嬷,母亲的陪嫁嬷嬷,就这么打断了我的偷听大业,把我带去见父母亲。

林嬷嬷!!!让我听完好吗!!!这就跟说书不说完一样让人挠心。

“宴儿来了吗,来母亲这儿,今儿新得了好糕饼。”

………

后来大舅舅来接了哥哥去赴马球宴,父亲陪着母亲带我一起去玉清观里吃斋饭,啊呸,生辰祈福。

其实在外祖灵牌位的静室里遇到顾家三表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只是出这主意的是他自己还是旁人,实在让我好奇,毕竟当年父亲与六姨母在此地有私这事属于我不该知道,但是偏偏知道的。

“春宴,我只想问一句,拒亲是公爷的意思还是你的意思?”

“你该知道答案的,何必问出来让自己难堪。”

可怜顾姨父和六姨母给顾三表哥生的好样貌,生生被我的话说得一脸伤心,罪过罪过。

“如果是公爷的意思我会努力争取让他同意的。我可以科举,可以从军……”

“这是我的意思,父亲有多疼爱我,你是知道,只要我点头,百里红妆的送嫁我父亲也不会皱眉,可只要我说一个不,就是顾侯挥兵入府,你看他会不会写一个许。”

“若我将今日之事宣扬出去,你待如何。”

“我说过了,挥兵入府我父亲尚且不许,何况区区流言,真的因为这样嫁许不利,我去榜下捉个夫婿也不是什么难事。”

“说得好,”两声清脆的掌声,“真不亏是我盛如兰的女儿。”

我整个人都红了,没什么比装模作样被父母见着更羞人的,而且还是父亲和母亲一起来。

父亲还是平日那样温和,只是说出的话让我更加脸红了…

“听懂了,就回去吧。若不信尽管去回你父亲,尽管来试挥兵入我齐国公府,我肯不肯写这个许。当时你父亲许我一桩好姻缘,我再感激,也不会用我女儿来抵。”

“侄儿告退。”

后来顾三表哥扬帆出海,不靠荫封成为了不得朝廷大员。

不过,都与我无关了。

我那日看着父亲母亲吃了顿腻歪得慌的斋饭。
明明是我拒婚,为什么还看着父亲在外祖灵前盟誓,谢盛家将母亲教养极好许做他妻,又承诺过些时日带母亲出游去吃好吃的。
父亲,你记不记得你面前还有这么大的一个女儿!

只是后来我去书房问正在习字的父亲:

“父亲对六姨母那般念念不忘,又对母亲百依百顺,不辛苦吗。”我曾经养在祖母屋里,从那些跟着祖母的老嬷嬷嘴里我早就拼凑出当初父亲曾为了六姨母绝食抗婚的事,后来在祖母身边也没少听他们嚼舌说母亲不过是个替代品。

“你是因为这个才对顾家几个哥儿从没好脸吗?”父亲对我的话好像不以为然,连正在写字的笔都没放下。

“我若嫁过去,母亲如何与六姨母相处。”虽然人人说我生得兼有父母之长,但是直白来说我像我父亲。

“就按照寻常亲家相待。”父亲还是那样沉稳,只是脸上的笑特别温和,“我与你六姨母的旧事,你母亲是知道的,正因为她知道这事,我和她成婚后约定绝不让我们的孩子再受一丝一毫这样伤害,若你和你哥哥们有了心上人,我们不会考虑什么门户之别,只要是个正直纯善的便允了。”

“明明之前母亲还问你是不是介意旧事。”骗子。

父亲终于停下手里的笔,与我目光相对,说:

“我与你母亲说的,不是那件旧事。”父亲摇了摇头,说:“你可知道你母亲不是我原配发妻。”

“知道。”

母亲是父亲的继室,父亲前头原配是嘉城县主,因着昔日宫变之事走得不光彩,所以家中极少提起她。虽然每岁祭饭未曾少过一碗,但是平日里不论家中外头无人提起过她一句,若不是每年祭事有她,我都不知道父亲前头还有这么一个大娘子。

“当日我这个粗鲁男子成了东宫邕王和新贵荣家的争抢之物,你母亲始终觉得是因为梁家一场马球之祸。”

“所以母亲才不喜欢打马球!”

真相原来如此!

不过,父亲你这什么表情!

“你母亲马骑得太差,能上马就不错了,打马球她这辈子都学不会。”

“怎么会,她常说六姨母从前也是没怎么骑马打球,后来也是一鸣惊人的。”

“宴儿。”

父亲,为什么你脸色不太好看。

“你啊,真像你娘。”

脸颊被捏了,好气!

“父亲,我跟你说认真的。”

“我也很认真的问,明日早点是杏仁酪还是馄饨。”

脑袋被父亲咕噜着,因着要睡了。我发髻已经拆掉,不然我可跟父亲闹。

“馄饨。”

“好,”父亲应了我以后,对外头人吩咐,“记得明日给姑娘备馄饨。”

“是。”

然后我就迷迷糊糊回去睡觉,第二天早上吃着馄饨我才想起,父亲昨晚都跟自己说了些什么。

父亲当年原来是宣姜夫人!

【盛长柏:家门不幸,还好不姓盛。】
【贴一下宣姜夫人生平
卫宣公本来为太子公子伋(急子)娶妻子,把宣姜迎娶到卫国。卫宣公见宣姜是个美人,就趁急子出使郑国的机会,自己把宣姜娶为自己的夫人,之后宣姜生下公子寿、公子朔两个儿子。公子朔欲夺太子之位,便诬告太子伋阴谋不轨。宣公想废黜太子伋,立公子寿为太子,于是派太子伋出使齐国,派人冒充盗贼在半路杀了他。
宣姜让长子公子寿密告太子伋,劝他逃离外国。太子伋拒绝了,公子寿只好在太子伋船上请他饮酒,他想代替太子伋受死。他持白旄到了卫国边境莘地。盗贼见到白旄以为他就是太子伋,于是杀了公子寿。太子伋酒醒了,看到一旁弟弟的尸体,大哭:“所当杀乃我也。”盗贼又杀了太子伋。
宣公两个儿子都死了,只好立公子朔为太子。次年(前700年),宣公薨逝,太子朔即位为卫惠公。卫惠公即位后,地位非常不稳固。太子伋和公子寿各有党羽,他们时刻想为两位公子报仇,于是不久发动政变,赶走了卫惠公,立公子伋之弟黔牟为卫国国君。后来卫惠公从齐国搬兵,齐军攻下卫国,赶走卫君黔牟,杀掉了叛乱的右公子职和左公子泄,卫惠公再次上台。 但是卫国国内两公子的党羽势力仍然很强。为了安抚卫国国人和两公子的势力,齐襄公出了一个馊主意,作主把宣姜改嫁公子伋的弟弟公子硕(卫昭伯),生三子二女:齐子、卫戴公、卫文公、宋桓夫人、许穆夫人。[】

下一章春日宴结束,聊聊二五怎么来的

评论(17)

热度(2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